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

轉載:丟掉劇本之後

 

丟掉劇本之後

文 / 張曼娟    
2020-08-27
瀏覽數 18,450+
丟掉劇本之後
分享Line分享分享複製連結

我的臉書粉絲團上的一篇短短貼文,沒想到竟引起了熱烈討論,貼文是這樣的:「我不明白,為什麼有些人輕蔑老年人,他們難道不知道,只要活下去,就會成為老人?……天晴的日子裡,去和老人聊聊天,陪他們曬曬太陽,聽他們說說話。那不僅是他們的歷史,也是我們的未來。」貼文下的留言大概分成兩類,一類是批評現在的年輕人不懂得尊重老人;一類是陳述老人「倚老賣老」的言行實在令人不喜歡。這樣的對立面愈來愈激化,於是便出現了「不管老人家是對是錯,都該用愛包容,這樣才是美德」的「美德派」,與「是非對錯都不分,難怪會被輕蔑」的「實際派」。

老人家最令人頭疼的,首推倚老賣老。天上地下無所不知,不懂得畫出界線,明明與自己無關,卻要指手畫腳。看見瘦瘦的孩子便要叨唸:「讓孩子吃得營養一點。」看見胖胖的孩子也要叨唸:「渾身都是肉,該減肥啦,這樣不好。」孩子太白了要唸:「小孩子要出去運動,才會健康。」孩子太黑了當然要唸:「曬得跟黑炭一樣,這樣不好看啦。」囉唆嘮叨,是老人家第二個讓人失去耐心的通病。

母親在社區關懷中心上課,上的是專門為輕微失智的長輩開的音樂律動課,只要時間允許,我都會陪母親一起上課,擔任家長。大部分的長輩是女性,都是笑呵呵來到教室。只有一位美華阿姨看起來不是很開心,她總是自己一個人來,不太和大家互動。某一天上課中間的休息時間,長輩們停下來喝水,我將帶來的水杯遞給媽媽,美華阿姨顫巍巍抽不出自己的水瓶,我幫忙遞給她,她說了謝謝之後,我們有了一段小小的對談。

凌駕別人才有快感,恐怕一輩子都不快樂

「妳是女兒還是媳婦?」我說我是女兒。「我女兒也是很想陪我來上課啦,她也是很孝順。」我點點頭。「妳應該是很閒沒事做吧?我女兒不一樣喔,她自己開公司,有十幾個人,她很忙,她是比較有成就的那種人啦。」美華阿姨說著,脊背挺直,臉上有種優越的笑意。在她眼中看來,我應該就是個沒有生產能力的女兒,只能陪伴母親。

我微微笑著,垂下眼睛,沒有說話,心中其實覺得有點悲哀。已經到了這樣的生命階段,還在做比較;還要分出優劣;還想凌駕於人,才能感到快樂。這漫長的一生,大部分時間恐怕都是不快樂的吧?如果從小到大,拿到的就是這樣的人生劇本,不管活到什麼年紀都要照本宣科,那麼,也只能成為一個不合時宜的老人了。如果,看清了這樣的劇本已經過時,行到中途就丟掉劇本,是否可以讓人生大開展,活成一個自在愉悅的大人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